对于中小企业,我查到的最官方的说法是:年营业额在3000万人民币以下的,属于小企业。年营业额在3000-3亿的,属于中型企业。此外还有人数限制。各个行业也不尽相同。按照这种划分方法。我想,相当大一部分企业,都属于中小企业,甚至小型企业范围。
请参考国家经贸委、国家计委、财政部、国家统计局统一制定的《中小企业标准暂行规定》。http://news.xinhuanet.com/zhengfu/2003-03/07/content_764043.htm" />
易客CRM,中小企业最忠实的合作伙伴!

chiction对中小企业需求的总结

686℃
对于中小企业,我查到的最官方的说法是:年营业额在3000万人民币以下的,属于小企业。年营业额在3000-3亿的,属于中型企业。此外还有人数限制。各个行业也不尽相同。按照这种划分方法。我想,相当大一部分企业,都属于中小企业,甚至小型企业范围。
请参考国家经贸委、国家计委、财政部、国家统计局统一制定的《中小企业标准暂行规定》。http://news.xinhuanet.com/zhengfu/2003-03/07/content_764043.htm
如果大家都在这里说着中小企业,而不真正明白中小企业是什么样企业,我想无疑是坐而论道,无的放矢。

Frank,我在上封邮件里提出了五个方面的要点。谢谢你的总结,你说我的要求相当苛刻。但是我想如果不是你理解错了我提的要求,就是也许你真的不了解中小企业。我觉得现在中小企业的要求不是太苛刻,而是很宽松。请听我一一道来:

首先。【方便性】,对于中小企业,大家众所周知,信息化水平相对比较低。但是绝大部分中小企业,都有一种向往信息化的意愿。其实,中小企业的流程是各种各样的,很多都不符合规范,人治的痕迹很重。因此,大部分情况下,CRM或者其他的信息化手段,所起的作用无外乎两个:代替部分不规范的(人工的)流程/引导流程进一步规范。所以说到方便性。中小企业最求的方便性并不是完全彻底的方便性。如果你的这个软件无法为我实现某一类的方便性,那好,我把这部分退回到人工操作好了。中小企业宁愿回到部分人工操作,而不原意给自己的流程造成太多的低效率。

其次。【稳定性】,这个我就不多说了,诚然,我见过一些件公司为B/S结构效率低,而又重回到C/S结构的例子。但是你所说的“使Gmail和Google也经常不能登录”我完全不能同意。在目前的网络环境中,可能很多故障都不一定是软件造成的。但是,我向如果一个CRM系统,一天崩溃别说三次,就是每天因为软件自身的原因瘫痪一次,也没有哪个企业能受得了。所以我们现在讨论的只是软件本身的稳定性。

第三,【速度】,我想这个问题用过C3CRM的人都有切身的体会。如果每打开一页,都需要2、3秒的话。我想每个人的耐心都是有限度的。这个问题可能技术性很强,有专门的研究来论证打开一个页面最长不超过多少秒是人承受的限度。我想,现在打开任何一个有名一点的网站,都会比C3CRM快!更不用说Gmail了!就是我们现在自己用的,用1M ADSL+固定IP做服务器的一些应用,也比C3CRM快了不止一点。我想这个应该是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也是我目前不使用C3CRM的最大原因!

第四,【功能扩充】,我想Frank兄可能并没有真正了解中小企业。中小企业的业务是小而精,他不需要单个功能很复杂或者很严谨,但是他需要全。就像买厨房用具一样,袋子不鼓的,厨房面积小的家庭,需要那种集多种功能于一身的厨房用具。只有厨房大了,袋子鼓了,才会想买很多很多专一性的,功能特牛的那些东西。因此,如果要针对中小企业,我们设计的CRM就必须首先是一个多功能的厨房用具,并且在设计的时候还要多设计几个口子,如果需要新功能,买回来往原来的用具上一插,就能做一件新的事——咱姑且不论这件事能做多好,起码比手工好就行了。

最后,【数据安全】,我不知道别的公司怎么考虑,反正对于我来说,数据安全仅仅意味着两件事:方便快捷的备份/恢复操作方式(让不太懂技术的人稍微教一下就能操作)/用户权限清晰,稍微考虑恶意破坏因素。

此外,我个人还是觉得中小企业的CRM和大企业的CRM是很不同的。起码越小的企业越不同。或许,可能小企业需要的并不是单纯的CRM。

chiction
2006-03-16

转载请注明:易客CRM官方博客 » chiction对中小企业需求的总结

喜欢 (0)or分享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