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客CRM,中小企业最忠实的合作伙伴!

画皮SAP事件的反思

559℃

《画皮SAP:世界最大软件公司的中国真相》这篇文章在《计算机世界》以很大的篇幅发表,最近在业内闹的沸沸扬扬,后经网易、新浪等网络媒体转载,搞得SAP老大终于坐不住了,站出来指出这是用友干的。

这篇文章牵涉的人和公司很多,我们做为局外人,不管他们的闲事,我们就事论事,反思一下SAP事件,作为管理软件厂商,看看从中能吸取到什么教训,作为甲方,如果实施管理软件,是否也能学到点什么经验。

SAP公司,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管理软件公司,确实非常牛,当然在SAP公司的顾问也拿着不菲的年薪,但是,在文章中所讲到的ERP实施成功率很低,这个是不争的事实,尤其是在中国,尤其是在国营企业。中国和欧美在软件使用习惯上有很大的差别,如果把欧美实施成功的软件硬是在国内实施,那么实施失败也是必然,更何况Sap的软件是相当复杂。以前一个曾经在yahoo工作过的技术牛人讲,如果一个人一辈子研究SAP的话,他能熟悉2个模块就相当牛了,可见 SAP是多么的复杂。SAP使用的技术平台是很多年以前开发的平台,使用的ABAP开发语言也只有SAP使用,这样封闭老化的平台熟悉的人比较少,如果熟悉的话,工资肯定不菲,所以SAP的工资一般都很高。一套使用复杂、开发复杂、实施复杂和维护复杂的管理软件肯定需要很多人为之工作,肯定需要耗费很多人力物力和时间,肯定需要投入很多money,所以SAP一定要卖很高的价格,所以也导致很多企业实施失败。归根结底,ERP实施失败的根本原因就在于 SAP的软件和平台太复杂。以前刚学计算机时,特别喜欢傻瓜系列丛书,因为书中内容学起来很简单,很容易学,如果SAP软件能像傻瓜系列丛书所讲的那样,我相信SAP实施成功率肯定会大大提高。微软在这方面做的就比较好,把软件做的相当简单,尽管office很复杂,但是会用电脑的人基本都会使用Word 和Excel,把软件开发做的也相当简单,软件开发人员稍微学习一下就能使用VB开发软件。希望SAP向微软学习,改善软件的易用性和降低平台的开发难度,或者微软直接把SAP收购,帮他做这件事。作为国内的管理软件厂商,贵公司的软件是否也像SAP那样,如果是,尽快改进吧。作为甲方,在实施管理软件时,不能一听说是SAP的ERP,就赶紧签合同吃回扣签单,一定要考察软件的易用性和实施的难易程度,否则回扣吃的也不安心。

文章中讲到,国内有不少客户在选择解决方案时,只选最贵的解决方案,以为采用最贵的解决方案就一定能成功,公司的管理就会更上一层楼,就像文章中所讲的,中国企业以为用了SAP就能跻身于世界500强,殊不知人家是先成为世界500强才用SAP软件的。所以选择解决方案时一定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选择,最贵的不一定适合,关键是能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和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否则投多少钱照样实施失败。况且软件的价格水分非常大,企业管理软件不同的人卖,不同的人谈判,价格可能差几十倍。据了解,IBM以前2亿都不做的ERP单子,现在8000万都要抢着做,您说差别大不大。最近几年,国内厂商科研和技术实力大大增强,开发的产品也逐渐能和国外的企业分庭抗礼,而且更适合国内企业的实际情况,用友的U8也开始有大企业的成功案例,李嘉诚的长江商学院选择易客CRM更是有力证明了这一点。所以国内企业在实施管理软件时,不妨把眼光转向国内厂商,给他们一个机会,同时也是给自己一个机会,何乐而不为!

文章最后的结论是SAP在中国的黄金时代即将收尾,我认为下这个结论还为时过早,每家企业都有可能犯错误,关键是发现问题并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IBM 大象都能华丽转身,SAP作为管理大师应该能度过这个难关。发展中的国内厂商更需要深刻反思,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尽量避免类似问题的发生,这样可以少走一些弯路,加快发展步伐,尽快赶上国外厂商。

转载请注明:易客CRM官方博客 » 画皮SAP事件的反思

喜欢 (0)or分享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