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客CRM,中小企业最忠实的合作伙伴!

深度解读:中国开源运动存在三大误区

1263℃

     2006.09.22  来自:LUPA
     进入2006年,业界有普遍的观点认为,开源在今年进入了“实质性”阶段。无论是开源厂商,还是支持开源的软件巨头,甚或是开源技术开发人员都开始脚踏实 地、实实在在地为开源做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在今年8月份中旬结束的“开源中国 开源世界”高峰论坛上,来自国内外的开源专家都认为中国是最具实力和潜力的开源市场。然而,客观地分析一下,中国的开源运动还是存在一些误区,笔者通过本 文与您就这些误区共同探讨一二。 

       误区一:开源的东西不是商品
 

       国内一直以来存在着一种错误观点,即商业版的软件要钱,是商品;而开源的软件不要钱,不是商品。这是一种及其错误的理解。首先要明白的一点是,软件是具有 版权的。不管是商业版本还是开源版本都有版权。软件被认定具有知识产权而受到保护,这是人类社会的一次不小的进步。从此之后,软件行业作为一个新兴的行业 才能吸引并得到大量的资金和人才的投入,从而有了今天这样一个兴旺发达的局面。 

       开源软件实际上是一种特殊的商品,仔细对比一下商业软件和开源软件就知道了。二者相似的地方是,开源软件和商业软件一样保留版权,也部分或全部提供了和商 业软件相似的使用功能。二者不同的地方是,开源软件放弃了让使用者付费,但与此同时,它也推卸了商业软件供应商所应承担的所有售后责任。例如,所有的开源 软件都会有一段免责声明,对使用该开源软件后无论什么原因所造成的损失,概不承担责任。二者之间还有一个非常有趣的关系:商业软件可以转变成开源软件,而 开源的软件也可能会转变成商业软件。知道是什么导致二者这样有趣的关系吗?对了,一个因素就是版权,一个因素是使用价值。开源软件具有版权和使用价值,所 以它的本质是商品。 

       为什么国内很多的用户没有理解开源软件是一种商品呢?理由很简单,国内还没有一套完善的版权保护体系,版权应该受到保护的意识还没有深入人心。这也是国内 软件业环境与国外欧美发达国家的巨大差距。所以,国内的个别用户对于商业软件版权坐视不理,随意使用,这样就会更容易忽视开源软件里所包含的版权了。

  误区二:国家应该在开源运动里占主导地位 

       随意在搜索引擎里去查询“开源”,你总是会看到类似这样的观点:国家应该在开源运动里占主导地位,制定鼓励采用开源软件策略、培养成熟开源社区,等等。这样的观点貌似正确,很能迷惑人,但其实是错误的。错误的根本原因就是没搞清楚开源软件的本质是商品。

       开源软件作为商品,自然应该由市场经济的价值规律来主导其沉浮,而不该由国家去主导它的命运。众所周知,由国家来主导商品的时代(计划经济)已经过去了, 现在是市场经济的时代。违背市场规律,由国家来主推开源软件,其结果肯定是不理想的。下面我们就分析一下由国家主导开源运动所带来的恶果。

       第一,容易过份溺爱和保护,导致开源软件缺乏竞争力。

       打个比方,有经验的父母都知道,在小孩学走路的时候,不要因为他跌倒而马上过去扶他起来,而是应该鼓励小孩自己站起来,继续走。只有这样,小孩才能更快地 学会走路。相反,如果孩子一跌倒,父母就赶紧过去扶他起来,那这个小孩就会产生依赖了,学会走路的过程就会变得很漫长。开源软件的成长也是类似的。开源软 件作为商品,本来就应该在市场上接受用户的考验,接受其它商业软件的竞争,接受市场的风吹雨打,才能茁壮成长。违背规律,由国家来主导开源软件的成长,只 会培养出像温室里的花朵那样脆弱的、缺乏竞争力的产品。

       第二,由国家在开源运动主导,这种做法是舍本逐末。 

       开源软件和开源社区是哪里来的?它们并非从天上掉下来的,它们正是由优秀的软件企业或者软件人才创造出来了。而优秀的软件企业或者软件人才离不开他们的生 存环境,即软件行业环境,软件行业环境才是开源软件的根本。我前面已经提到,国内还没有一套完善的版权保护体系,版权应该受到保护的意识也还没有深入人 心,这造成了盗版泛滥。软件版权很难得到保障,国内软件行业生存环境可谓比较恶劣。这样恶劣的生长环境,怎么能指望马上长出壮硕的开源软件呢?

       只有良好的国内软件行业生存环境,才能培养更多的优秀软件企业和软件人才。只有优秀软件企业和软件人才多起来,开源软件才会跟着繁荣起来。所以,国家应该 做的事情不是去主导开源软件的成长,而是应该去花大力气改善国内的软件行业生存环境。例如,建立和执行更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政策,把尊重知识产权的意识进 一步宣传到每一个公民,让尊重知识产权的理念深入人心。

       误区三:说到开源,似乎眼里就只有Linux

       Linux作为开源运动的先锋,自然会受到大众的关注。但在国内,对于Linux在开源运动中的地位是过度重视了。在很多媒体新闻上,你会看到Linux 似乎就是“开源”的代名词,这种论调是一种误导。Linux只是一个开源操作系统,除了它之外,世界上还有数以万计的不同的开源软件。Linux不应该在 中国开源运动中成为唯一的焦点。

       从这些媒体新闻乍看起来,中国提供开源软件的企业或个人似乎很少,而且它们大部分集中在Linux领域,主要的收入来源还是国家资助或政府项目。但事实是 这样吗?进入二十一世纪后,国内的开源活动越来越火热,除了大量汉化国外的开源软件外,还陆续诞生了很多很好用的、原创的非Linux的开源软件。不但有 个人用户使用的开源软件,而且还有企业用户使用的开源软件。不相信?你可以到搜索引擎试着去输入你想要的软件类型,并加上“开源”关键字,例如“开源论 坛”、“开源CMS”、“开源CRM”等等,然后搜索看看结果吧。

       国内开源软件不光是数量多,而且有一些开源软件和社区找到了合适的运营模式,能够保证软件和社区维持运作。目前,常见的运营模式有两种。一种是提供开源的 软件,并提供与该开源软件相关的服务来获取收入。典型的代表是Compiere中国、C3CRM、动网论坛社区等。以动网论坛社区为例,它提供开源的动网 论坛,同时为使用动网论坛的用户提供支持动网论坛的虚拟主机服务。另一种是提供开源的软件或技术文档,通过吸引人气来获取广告收入。典型的代表是“灰狐(www.huihoo.com)”、“春天的旁边springside(www.springside.org.cn)”等。

       这些国内非Linux的开源软件的供应者主要是个人和小型的软件公司。他们没有得到国家的资助,也未得到媒体的眷顾,但他们倚靠自己的努力,在市场竞争的 环境下成长起来,成为中国开源运动里不可忽视的另一股力量。在这里,我要大声替他们呼吁,Linux不是开源软件的唯一,这里非Linux的世界也很精 彩,请大家都看过来。

       小结

       中国的开源还存在其他的一些问题和误区,比如开源人才的培养、开源人才的职业规划和咨询等。在中国的开源脚踏实地的同时,也希望中国开源的各方仁人和志士也直面一下中国开源所存在的误区和问题。

转载请注明:易客CRM官方博客 » 深度解读:中国开源运动存在三大误区

喜欢 (0)or分享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