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客CRM,中小企业最忠实的合作伙伴!

开源管理软件为何叫好不叫座

736℃

        开源是好事,这毋庸置疑。绝大多数情况下,开源即意味着免费,用户之所以使用开源软件,其实看重的不是开源,而是免费。

        中小企业推进信息化,成本高低是决定企业是否应用某一款管理软件的重要因素,至于是否开源,成不了决定因素。为什么呢?因为用户不是傻子。

        “我不想请个爹来”

        网上的开源ERP和CRM软件不少,拖个下来就能用,先不说是否适合自己企业,起码是开源的,貌似这免费的馅饼很好吃,但企业主却不这么认为。

        “ 我们也曾用过开源管理软件,修改起来是很方便,但出了问题找不到人,开源软件社区回答问题的实效性存在不确定性,后来招聘技术员进行维护开发,前前后后花费不少财力和时间,软件运行起来还是磕磕碰碰不顺畅,天天光把精力放在修补软件、二次开发上了”,浙江台州一位企业老板说,“弄到后来,是大家为软件服务了,我不想请个爹来伺候着,算算帐,耽误的时间和花的钱,买10套非开源的商业软件都够了,直接把维护工作扔给软件开发商,多省心”。

        开源软件的特性就是开放源代码,这样的好处有两点,一是用户可以修改代码以利已用,二是安全透明,不存在“信息黑匣子”。问题是,中小企业IT方面的支出总是少的可怜,请不起软件开发高手,有多少人会修改代码?就算有人能修改代码,在庞大的管理软件代码库里,就算是高手,不花一定的时间消化代码,也不敢轻易动手,很少有中小企业给你充裕的时间来做开发,与其每月给研发高人大把银子,还跟不上买套商业收费软件省心。

        至于信息安全,企业相信的白纸黑字的合同,而不是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和道德良心。开源软件确实不存在信息黑洞,但谁能就某个软件出具此类证明?就算企业里有软件开发高手证明,但是高手做起错事来,破坏力更强。

        维护成本和技术支持的不确定性是开源软件的致命弱点,这足以让精明的企业用户望而却步。

        重要的是一纸合同

        在中小企业看来,管理类软件开源与否已经不太重要。软件开发者也清楚这一问题,所以,干脆放弃开源这个噱头,降低软件初期的使用成本,以收取服务费、第三方业务增值来获利。

        开源CRM社区C3CRM的技术负责人丁建亭三年前主持开源CRM的开发。开源社区向来不缺少人气,但抱着试试心态的用户占多数,很少有企业真正在实际工作中使用这款开源的CRM软件,倒是代码被很多人拿去改头换面卖了好价钱。

        在这种情况下,只有选择走非开源的商业化路线。用户看重的是一纸合同,收费多少另说,这一纸合同规范了软件开发者和使用者的责、权、利,用户把软件维护和二次开发的包袱包给了软件开发者,省心省事,出了问题好歹能拿到一个承诺;软件开发者也获得了维持软件生存发展的费用。

        C3CRM社区现在注册了名为“上海瑞策软件有限公司”的一家公司,把软件命名为“易客CRM”,有了实体,开始收费。免费、开源时用户不多,开始收费后,用户反而多了起来,企业真正在实际工作中使用上了易客CRM。

        著名网上商店系统ShopEx在很早就宣布免费,即免费使用,如果需要技术支持则收取服务费。

        为了扩大用户群,软件开发商们在降低使用门槛的同时,也通过和第三方合作,扩大用户群,整合使用流程,使软件更“叫座”。上海IDC服务商速腾数据负责人丁华表示,对于面向服务器租用的客户来说,购买某款软件服务器价格就有折扣,或是购买服务器赠送某款软件非常有吸引力,由此IDC服务商和软件公司也达到了合作目的:利益共沾,合作分成。

        软件都是为了解决问题才出现的,如果软件连生存都生存不下去,自然谈不上解决问题。昙花一现的开发团队做出来的开源管理软件又有多少用户敢用在生产过程中使用?所以开源管理类软件叫好不叫座的情况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转载请注明:易客CRM官方博客 » 开源管理软件为何叫好不叫座

喜欢 (0)or分享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