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客CRM,中小企业最忠实的合作伙伴!

关注个性化需求,企业管理软件流行DIY

824℃

        DIY 理念已经深入人心,不说大家都知道是什么意思,因为它已经成为一种时尚,特别是DIY电脑,人人皆知。人们在DIY的过程中,不仅节省了费用,还感受到了自己动手的乐趣,DIY还有一个重要的意义,那就是它可以充分发挥个人的智慧,从而满足个性化需求。

        由于行业不同、地域不同、文化不同、产品不同,所以企业管理软件需求是千变万化,从而造成实施周期比较长,而且费用也比较高。我们拿企业管理软件中最典型 CRM软件来说吧,如何尽量降低CRM的实施成本呢?根据笔者的调查,一般企业选择CRM时,至少会选择一个满足自身业务需求70%的CRM解决方案,如果CRM系统的定制性比较强,那么可以解决20%的个性化需求,剩下10%的个性化需求所耗费的成本就明显没有那么多了。也就是说,CRM用户可以根据公司的需求DIY CRM系统,以满足一定的个性化需求。

        CRM市场上都有哪些CRM系统可以DIY呢?

        首屈一指应该是SalesForce,一切皆有可能、按需定制是SalesForce的口号,SalesForce的定制分2个级别,对于一般的功能定制,用户可以使用CRM系统中的配置工具DIY系统,例如可以添加字段、添加模块、修改布局等。对于需求复杂的功能需求,开发人员可以使用 salesforce提供的API 或自带的程序开发语言 Apex 开发新的功能,定制的功能都可以在Salesforce平台上平稳运行。当然第二种级别的定制方法对于一般客户的要求很高,和非Saas CRM相比一样需要专业的人员提供开发服务,但和其他Saas CRM厂商来说相比有一定的优势,因为这样可以满足客户更多的业务需求。

        提到CRM的定制功能,微软CRM不得不提,微软CRM基于微软.NET平台开发,可以很方便与微软其他产品集成,包括统一沟通(Unified Communications)平台、Microsoft SharePoint Server 等。微软CRM既是一个功能丰富的客户关系管理软件,也是一个非常强大的客户关系管理解决方案的系统平台。微软合作伙伴可充分利用微软平台的功能丰富和总成本低的优势,快速定制行业化解决方案,满足不同行业企业的特定需求。微软CRM的定制功能是很强,但是微软CRM的可定制性是针对合作伙伴的,不是针对普通用户的。

        既然商业CRM可以DIY,开源CRM可不可以DIY呢?

        开源领域最近几年发展很快,不仅开源操作系统(Linux)和浏览器(Firefox)市场占有率逐年提高,开源CRM和ERP也逐渐进入企业的视线,SugarCRM最新版本5.2不仅具有完善的销售自动化功能模块,而且系统自带的模块开发工具也有点让人不得不感叹开源力量的强大,SugarCRM Module Builder不仅能开发一般的功能模块,而且还能增加模块之间的关系,例如可以增加一对多或多对多的关系,从而方便模块与模块之间进行关联。

        国内的IT技术一般走的是跟随策略,国外新做的一些东西,一段时间之后国内的公司也会做出类似的东西,800CRM就是Saleforce在国内的模仿者,据800CRM公司宣称,他们与Salesforce的差距只差2-3个月,可见功能是极其的相似,当然800CRM也是做Saas CRM的厂商,他们的定制功能也和salesforce类似,唯一的区别就是800CRM还没有宣布类似Apex的开发语言。

        国内还有一家CRM厂商,易客CRM(http://www.c3crm.com),采用PHP和 Mysql开发,简单易用、定制灵活是他们的口号。易客CRM的定制功能不仅可以定制菜单、字段、页面布局和功能模块,定制功能模块还可以添加产品信息、审批、导入导出和打印等功能,这些功能虽然很小,但是比较适合国内企业。如果需要定制复杂的功能模块,可以修改php代码实现,因为易客CRM定制的模块的代码是开放的,这个应该是PHP开发平台的优势,不需要编译代码就可以执行。

        DIY理念已经深入到CRM领域,但是要走的路还很长,CRM系统的定制功能不仅要越来越强,而且还需要更趋人性化,功能很强,但用户不会使用也是一样没用,在这点上CRM厂商要学习瑞士军刀的设计理念。瑞士军刀初看上去是如此简单,它可以轻松放进任何一个男人的牛仔裤口袋,可是当它展开时,你才会真正明白,你拥有的是一个强大得使人震撼的工具箱。不管怎么样,国内外的CRM厂商在这方面已经进步不小,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如果您公司的CRM 还没有提供定制功能,赶快行动吧,如果您公司正在选择CRM方案,别忘了考察CRM系统的定制功能。

转载请注明:易客CRM官方博客 » 关注个性化需求,企业管理软件流行DIY

喜欢 (0)or分享 (0)